党建园地

当前位置:

首页 正文

详情

育人扎根 向光生长——西山蔬菜种植劳动实践活动硕果累累

时间:2022/07/28

来源:大连理工大学后勤处


盛夏时节,西山四舍公寓劳动实践基地里的茄子、辣椒、黄瓜、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,从4月份开荒播种以来,历经2个多月的精心养护,公寓菜园里一些藤架上已挂满了成熟的果实。西山学生公寓中心的春种行动吸引了化工学院240名学生积极响应参与,一方面可以感受春耕夏作的喜悦,培养学生劳动观念的同时提升劳动素养,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学业压力,劳逸结合,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。

 

“春种行动”播种活动结束后,西山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立即联动化工学院开通“春种行动幼苗守护交流群”,凡是认养种植的学生、指导教师都可加入群内,以便随时关注蔬菜成长,及时解决植株的养护问题。同时,群内也建立每一株幼苗的电子生长记录,记载幼苗浇水、除草、搭架等重要时刻。考虑到期末学业繁忙,种植指导教师坚持每日巡查公寓菜园,帮助学生们解决杂草、虫害问题。群内及时发布幼苗成长中出现的问题,指导学生正确进行浇水,待植株长到合适大小进行搭架。为增强学生的参与度,提升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,西山学生公寓服务中心注重引导学生践行“学中做、做中学”的服务育人工作理念,发挥劳动者的主动性、积极性,让学生们亲自体验在劳动中挥洒汗水,收获劳动快乐。

 

春种夏长,在学生们的精心呵护下,公寓菜园第一批果实已挂满枝头。为了不影响果实的口感和后续生长,7月26日,西山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组织职工采摘成熟的果实,并代表参与“春种行动”的学生们捐赠给沁园餐厅,在晚餐供应时间开设了“公寓菜园免费品尝窗口”,食堂将成熟的茄子、牛角椒、朝天椒、西红柿等作物烹饪成西红柿炒鸡蛋、尖椒炒茄子家常菜品,免费向假期留校师生供应。前来品尝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自己种植的果实更加香甜。

 

 

从菜园到餐桌,从幼苗到果实,从种植到采摘,西山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将进一步丰富完善劳动育人课堂的多样性,在劳动中培养学生责任担当的品质,尊重劳动,热爱劳动,将劳动的种子种到学生心中,收获劳动育人实效。(图文:杜瀛雪)

 

 

 

0411-84709871
hqban@dlut.edu.cn
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后勤处
Copyright@2022:大连理工大学后勤处